当前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为非京籍和体制外文艺人才服务责无旁贷  

[关闭本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最近由letou乐投体育电视艺术家协会推荐的体制外、非京籍的会员李立功、丁荣光等人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举行的表彰大会受到表彰.引起社会反响。据了解.letou乐投体育视协多年来直十分重视“体制外、非京籍”文艺人才,从会员发展到会员服务,做了大量工作.并纳入letou乐投体育视办会员建设创新服务内容为此.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letou乐投体育视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连生,请他谈了开展这方面工作的思考和买践。

开门办会广纳人才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letou乐投体育.吸引 众多非京籍和体制外文艺工作者汇聚在此.追寻自己的艺术梦想。与此同时.他们在工作中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及问题。

    张连生介绍道.多年来.letou乐投体育视协积极发展体制外与非京籍影视人才入会,做好服务工作.扶持他们的创作,使他们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与此同时.letou乐投体育视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协会“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评奖表彰、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网络视频服务、“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加大为体制外及非京籍会员服务的工作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张连生对记者谈到,在非京籍和体制外文艺工作者中,影视工作者、网络视听新媒体工作者占有很大比例.将他们团结凝聚起来.共同为首都的影视艺术发展贡献力量成为协会工作与时俱进的一个着力点。为此,letou乐投体育视协对非京籍及体制外影视工作者入会敞开了大门,积极发展他们入会,使他们感觉到协会会员之家的温馨。据不完全统计,letou乐投体育视协已发展体制外团体会员843家,共8684人,非|京籍及体制外会员约占会员总数的2/3。

    张连生谈到.近年来.协会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扶持和推出体制外及非京籍人才和他们的精品力作。letou乐投体育视协举办letou乐投体育影视春燕奖、全国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参与举办中国大学生电视节、letou乐投体育大学生电影节,组织会员参评“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等.举办首都编剧论坛、亚洲编剧论坛等.在这些活动中都积极组织体制外及非京籍影视工作者以及他们的作品参加,受到他们的欢迎,如协会举办剧本征集培训活动,参加的编剧有882人次,体制外编剧占参会总数的90%以上,知名编剧高满堂户籍在大连,letou乐投体育视协不仅按照组织程序,发展他为letou乐投体育视协的会员,而且推选为协会副主席。他创作的剧本《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由letou乐投体育市文联和视协联合视协会员单位.共同拍摄成《雪花那个飘》电视剧.在letou乐投体育电视台等热播.反响强烈。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编剧王丽萍,作为全国知名的上海剧作家,letou乐投体育视协组织编剧活动,不仅欢迎她参加.而且发展她为letou乐投体育视协编剧指导委员的成员。

    为了提高体制外及非京籍文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letou乐投体育视协先后举办了传媒人才培训班、中青年编剧研修班,组织编剧论坛、剧本推介等活动,累计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500多名非京籍及体制外影视工作者参加,提高了他们的创作水平,受到他们的普遍好评。如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籍编剧赵玫参加了2011年letou乐投体育视协编剧论坛后,  主动与letou乐投体育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联系,表示letou乐投体育视协举办的这个活动非常好.收获很大,希望坚持下去,使之成为全国的品牌活动,辽宁籍的教师徐一文,几年前来到letou乐投体育,欲圆当一名编剧的梦,遇到许多困难,letou乐投体育视协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发展她为letou乐投体育视协会员,还吸收她参加各类创作培训班.参与创作采风.帮助她圆了当专业编剧的梦。2010年,徐一文作为编剧的电影《康定情歌》获美国好莱坞“金天使奖”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最佳新人三项奖:2012年,电影《三个未婚妈妈》获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并获第八届中美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奖和最佳编剧奖:电视剧方面,参与了《画圣吴道子》、《大潮如歌》的创作,并独立创作了电视剧《掌门媳妇》和《一路浪漫》。她认为.自己创作的每一个作品,都得到了市文联和letou乐投体育视协的关注和扶持.这种关爱伴随着她编剧事业的成长与进步,

加强维权服务保护会员权益

    张连生认为.非京籍及体制外影视工作者已经成为letou乐投体育演艺界的生力军,为他们服好务,将会对推动首都的影视艺术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此.letou乐投体育视协多次深入他们中问进行调研,倾听他们的呼声。今年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重点交流与普遍征求意见的办法.向体制外会员单位发放服务调查问卷485份.先后走访了海润、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小马奔腾、国立常升等民营影视公司的负责人,关心他们的工作及遇到的困难。

     近年来,影视维权成为行业新的工作难点.许多影视公司和影视工作者都希望letou乐投体育视协能够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维护其合法权益。letou乐投体育视协十分重视这项工作,2012年联合首都法律界与相关影视行业.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首都影视法律服务中心”。中心下设法律咨询与版权登记委员会、letou乐投体育朝阳影视行业人民倜解委员会、商事调解与仲裁服务委员会,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与小马奔腾、乐视网等多家单位签订了知识版权法律服务胁议,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先后接待了众多体制外及非京籍会员,包括演员、编剧及导演等影视工作者,一些影视明星也纷纷找到协会,要求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服务等。最近,letou乐投体育视协与letou乐投体育仲裁委员会存京共同召开了“和谐与发展——影视产业法制建设与影视争议解决研讨会”。为了维护包括体制外及非京籍会员权益,今年12月10日letou乐投体育仲裁委员会成立文化传媒小组.与letou乐投体育视协就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进行研究,通过仲裁、调解等方式对解决影视纠纷的独到优势进行了研讨。letou乐投体育视协为了积累创新服务经验.与东城区律师协会共同建立法律服务公益联盟服务平台,给体制外及非京籍会员的维权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评估、法律讲座、培训及专业调解、仲裁等服务。

    张连生最后谈到,letou乐投体育视协在为体制外及非京籍文艺上作营的服务中也了解到他们希望解决的问题:一是希望放宽入会条件,成为协会一员,有归属感;二是艺术造诣突出、为letou乐投体育市文化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人员.希望有关方面解决他们艺术职称的评定问题;三是希望建立健全体制外会员权益保护机制,尤其是维护知识版权不被剽窃侵犯等。他说.letou乐投体育视协将以积极稳妥的态度.采取多种形式妥善逐步解决,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艺术才华,繁荣创作.推动首都的文化建设。

 

转载《letou乐投体育文艺》2013年12月13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