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品牌活动

对话青春 激荡思想  ——2014年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观后

[关闭本页]
来源:协会原创
作者:刘平
发布时间:2014-09-09

     2014年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刚刚落下帷幕,但青年学子对戏剧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的激情与纯粹、鲜明的实干精神,仍然萦绕在心头。尽管他们的创作还十分稚嫩,文本创作与舞台呈现都还不成熟,还有很多很多可以挑剔的各种各样的毛病,但是,在戏剧走市场的商业之风盛行,有些人不是因为热爱戏剧而进行创作演出,而是把戏剧作为一种赚钱的手段,在这样的文化环境里,大学生们为戏剧而奉献青春的行动着实令人可敬,在他们身上寄托着戏剧的希望。在我看来,本届金刺猬大蓄势戏剧创作与演出大概有如下的特点:

 

一、把青春的激情赋予戏剧创作中

 

   青春激荡,思想放飞,以艺术的形式展示青年学子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在舞台上呈现青春的活力,是本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的突出特点。如《周末要毕业》、《ROAR!ROAR!》、《没病找病》等就表现出这样的特点。《周末要毕业》(中国传媒大学“文艺青春”剧社演出)是一出原创音乐剧,描写青春期的情感迷茫与人生困惑。一群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每个人都在忙着寻找自己事业的前途与情感的归宿。男生周末,几年前就暗恋着学校舞蹈队的队长南芳,却羞于向对方表达感情。毕业临近,他心急如焚,想抓住这最后的机会。因此,不擅长舞蹈的他居然报名参加了舞蹈班,为的是寻找机会去接近南芳。在排练时他故意出错以“制造”接近南芳的机会,想不到却弄巧成拙,南芳以为他是在故意捣乱。戏的内容并不复杂。但整个舞台呈现却非常青春、真挚、活泼,激情四射,闪耀着青春的情感活力,具有一种艺术的美感。尤其是那几首歌写得的好,《离别时的雾》、《是你》、《知足》、《追不上》、《有关青春的决定》、《孤独的火焰烧到黎明》,透露了埋藏在青年男女心底的情感秘密——

“你从来都不知道我有多害怕,
那从来都不看我一眼的姑娘,
左寻思右幻想甚至不敢说句话。”

“我的心事还没有来得及擦

最好的时光被偷走了。”

     《ROAR!ROAR!》(letou乐投体育大学枫丹白璐工作室演出)通过人与兽的交往和人对野兽的研究,反观人类的生活,对文明与野蛮进行了深入思考。剧中班马与父亲班教授的矛盾纠葛,提出了人在干什么?路该怎么走?作为博士研究生的班马极力否定作为人文学教授的父亲的人生追求,而选择了生物学研究,想不到的是,自己竟然也自觉不自觉地走进了父亲那样的“笼子”,面对的仍然是父辈的人生困境。斑马的这种困境在他与斯芬克斯——一头年轻的母狮子的交往与相恋的过程中表现得更为突出。斯芬克斯是一头野兽,有着简单、天真的头脑,却勇敢、真诚,敢爱敢恨,不惜生命代价;而文明人斑马却越来越不敢面对自己,越来越虚伪、自私、狭隘、偏执,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舞台设计很有寓意,以“笼子”为象征,揭示人与兽的关系。本来是班马把斯芬克斯关在笼子里,及至后来却是班马呆在“笼子”里。如此,舞台上就形成了这样的景观:外面是无知的野兽(斯芬克斯),里面是智慧的囚徒(班马),困在不同的牢笼,却受着一样的屈辱。

《没病找病》(复旦大学研究生剧社)是一部探讨“病”的话剧。为了健康的活着,每个人都在千方百计地探讨“长寿”的秘密。有人选择整容,有人跳舞唱歌,有人迷信“偏方”,有人喜欢保健品。故事的主角王尼玛是一刻不停地“吃药”。结果是原本还健康的身体“生”出各种各样的“病”来。是友情的爱心鼓舞了王尼玛,是爱情的力量拯救了他。使他抛弃了“吃药”的“心病”而使自己的身心真正健康起来。由此折射出一个病态的社会给人们精神上所带来的种种伤害。

 

 

二、把对生活的思考展现在戏剧创作中

 

在观察生活中产生艺术的种子,以艺术的手法表达心中对生活的思考,展示青年学子对社会人生的一种关照与关爱,是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的又一个亮点。如《带锁的水龙头》、《珍珠日记》、《珍惜》、《推演》、《等》等。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参加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展演的几出小戏引起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如《带锁的水龙头》(中国农业大学行知剧社)描写letou乐投体育的小胡同中一对年轻人与大杂院里一对夫妻的邻里关系,因为用水而发生矛盾,在互帮互助中又增进了邻里关 系。从他们的吵吵闹闹中观众看到了人的真性情,表现出活灵活现的琐碎生活。描写故事的生活化,台词的性格化,表演的细腻化,演绎出一幅朴实无华的、活生生的生活图景,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珍珠日记》(四川音乐学院戏剧系剧团)是一个非常新颖的题材,该剧“感动中国”人物谢晓君老师去西藏支教的真实事迹创作。以一本记录日常生活和教学工作的日记为故事脉络,以独角戏的形式表现了在当下物质繁盛的时代里,一个大学生去西藏支教的艰苦生活、情感历程和崇高精神。在一切向钱看的环境中开出了一朵绚丽的鲜花,绽放着永不凋谢的耀眼光芒。

《珍惜》(天津师范大学“21 1”话剧工作坊)表现的是人间的真情;《等》(沈阳化工大学希望剧团)写一个丢弃了真情与友情的有钱人的忏悔;《推演》(letou乐投体育语言大学同话剧社)写几个普通的小人物的生活与情感。这几个戏虽然有些简单,但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生活中的真实一面,对观众的情感有所触动。

 

三、把对形式的追求融入对内容的开掘中

 

四、直奔经典显露出创作能力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