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艺锐评

古筝:我与网络写作  

[关闭本页]
来源:letou乐投体育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31

                                《我与网络写作》

                                      古筝

我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一名普通的网络作者,首先感谢网络时代给了我一个机会,一个能用真心真意的文字找到组织、靠近组织的机会。我这个人不太会说好听的话,只会讲此时此刻的心里话。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网络,就看不到我写的网络文学作品,也就不会与我有知遇之恩的马季老师相识,也就不会去鲁迅文学院深造,更不会和在座的诸位名家、前辈们学习交流网络与文艺。再次感谢负责网络文学的中国作协老师们,感谢letou乐投体育市文联。

我的网络写作开始于2010年,那时候我刚刚写完长篇小说《错落的年华》,却不知道在哪里发表出版,无意中在网页上发现了许多文学网站,当时我挑选了一家——就是榕树下,而后,我在这个网站发表了《女人花文集》,也参加了那里的文学社团。也许是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许是我不断地上传多年来写成的短篇散文,获得读者的青睐,后来我就当上了网络下属的某文学社的编辑、副社长,由此得到了锻炼,有幸拥有与广大文学爱好者学习的机会,也认识了许多网络上的文友,不久被推荐到另一个社团当社长,这个社团的名誉社长就是今天在座的马季老师。我当时还不知道马季老师是干什么的,后来才知道他是作协的卧底,潜伏在网络里面,为我们广大的网络作家尽心尽力地工作。

马老师为了做好本职工作而煞费苦心。就在我担任社长的时候与马老师接触,我被他的精神、人品以及他对文学事业的态度所感动。因为接触得知,马老师在默默地指导、鼓励、扶持网络作家工作,他为了发现新人,鼓励网络作者,在榕树下选了两个助手为网络作者服务,目的就是把挑选好的稿子送到纸质杂志社发表,而那两个助手的工资是马老师自己掏腰包发的,至今我说到这都有点激动。

再后来,我被网站推荐给马季老师给杂志社选稿子,做了金山杂志社网络社团社长,从那一刻起,我就决心不要马老师自己掏腰包了,因为我想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网络作者,一个文学社长,有义务和责任为我酷爱的文学做义工,我也向我尊敬的马老师学习,从此我便在网上选稿,一边学习,一边自己也不断地上传稿件,以上是我与网络写作的前传。

后传就是在我的老师、网络文友的鼓励支持下,已经在杂志上发表了以《那一藤翡翠苦瓜》、《像雪花一样……》、《年痕》《玫瑰开谢》《且看古人悟淡定》等短篇,我的第一部写知青私生女励志题材的网络长篇小说《错落的年华》已经出版上市。另外,我刚刚写完了另一部旅游题材的长篇小说叫《小世界》,得到了2013年作协网络联席会的重点扶持,如今我已经与搜狐网站签约成为VIP作家,现在《情迷旅途:小世界》已经完本在搜狐网连载,并且有了自己的读者群。他们中有游客、旅游从业人员、公司经理、职员等等,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网络名为猴哥1的读者,他对我的长篇小说《小世界》每一章节都做了细致评论。还有一个叫牧远的读者,给我留言说看了我的小说,他的心胸不再狭隘,他的内心充满了包容。还有一个叫丽姐的读者,留言说她会继续做导游工作,而且要做好像我小说里面塑造的那优秀导游的形象,善待游客。

总之,那些读者爱我的小说,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我也爱我的读者们。因为,是他们给了我一个网络作者的正能量,这是一种正能量和正能量的传递。这是网络牵线搭台,引领我步入了多彩的网络世界,亲近文学,尽享艺术之美。这种美,使我终生受用。当然,我有今天的小收获,离不开网络,更离不开所有帮助支持我的各位老师,广大读者朋友们,我无时无刻不心存感激。

说完了我,下面要说的是网络写作。网络写作在我看来,它有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是极其有进步意义的。在这个这个平台上,只要有文字表达能力,都可以参加创作,在这种平台条件下,所有人都应该可以实现自己的作家梦,我就是通过网络写作实现作家梦的一个例子。

众所周知,网络文学已经出现了许多优秀作品,有的已经拍成影视剧,这是值得我们网络作家自豪的事情。但作为网络作家的我们,今后应该更加重视作品质量和价值,要给广大读者带来更多文化的、精神的、人文的助益。正如莫言所说,好的文学作品应该含有丰富的、新鲜的思想。网络作家也要用美的语言来写作,吸引更多的读者。对于网络文学写作来说,在内容高雅、笔触精致优美、富有文学艺术审美以及魅力方面,还得作出努力。而对于我们网络作家来说,这种对文学性和艺术性的寻找,更应该成为网络文学的美学追求。可以说,我们网络作家任重而道远。

随着网络文学的影响越来越大,它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可否认,网络文学具有十分突出的语言、它特有的新鲜气息、鲜明的时代感和平民化的特点,是某些传统文学真的所不具备的。可是,它的这种“地气”和“草根”,也有着过多的发泄性、随意性和自娱性。因此,松散性和随意性是网络文学非常普遍的一大问题。

记得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过,有的网络文学只能算是网络文字,真正的网络文学要有出路和前途,必须理清文字与文学的差异,消除那些低俗的、丑恶的甚至反动的网络文字。著名评论家白烨说过,网络文学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认识到:只有与传统文学对接,才能得到发展。我个人觉得两位专家的观点值得我们网络作家去思考。赞扬是一种鼓励,而批评更是一种鞭策。没有这两点,网络作家不会进步,作品也将随着时光而死去,网络与文学与艺术将渐行渐远。

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完成一个作家该做到的,更好地运用网络抒写文学作品,让其闪烁着文艺的光芒,烛照心灵。当然,只有网络作家有了正确的思想价值取向,有了高雅的审美趣味取向,懂得网络文学与文艺的重要性,对文学心怀敬畏,对网络志存高远,才会赋予作品更多的内涵,才会提供给读者更多属于心灵的东西。

最后,我以一个普通女性作者和读者的身份,提一点个人观点和期望。希望在这个先进的网络时代,网络文学不要成为文字的炮灰。希望自己和诸多的网络作家运用网络写出真正能滋养人情感、滋养思想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为文艺之花添一笔亮色,以此来回报letou乐投体育文联、中国作协对我们网络作家的关爱和重视。今天的发言,我愿意引用我小说里面的一段话做为结束语:我爱文学,文学也爱我,每个被文学真爱过的作者,都会像我一样,无悔地说,我已离不开你,不管你爱不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