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影评论

内地化的“杜氏”黑色电影——观电影《毒战》  

[关闭本页]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郑瑞
发布时间:2013-05-08

    《毒战》是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执导的第一部中国内地公安警匪题材的缉毒电影,也是其执导的第50部电影。与《一个字头的诞生》《暗花》《非常突然》《暗战》《枪火》《PTU》等影片一脉相承的是,《毒战》依然体现出了浓郁的“银河映像”风格特质。作为一部合拍片,《毒战》对大陆警匪片具有里程牌式的意义——它将“银河映像”风格的优秀特质与内地警匪片题材相结合,使这部杜氏作品实现了充分的内地化,为内地警匪片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与以往的内地警匪片不同,《毒战》不再围绕一个中心事件来着力塑造一个单体动作英雄。“银河映像”以往的作品中,很少安排一个主要人物,更多的是双主角对峙结构或者多角色群像。如《暗战》中的刘青云和刘德华、《枪火》中的五个杀手,绝对主角在杜琪峰电影中出现的几率非常小。本片所塑造的依旧是“双雄对峙”的人物模式,孙红雷和古天乐斗智斗勇,在“猫鼠游戏”中彰显出各自的人物性格。这种人物模式的设定在以往的内地警匪片中并不多见。而这种“双雄对峙”人物模式在杜琪峰北上之后还是有所调整,特别是在价值层面上的调整。在以往的杜氏作品中,“双雄”所面临的对峙绝不是传统的善恶对比、正邪两立,警察或是强盗只是无关痛痒的身份而已,他们的所作所为往往模糊了道德判断的标准,不承载任何价值判断的内容。而在《毒战》中,孙红雷和古天乐人物角色的划定非常清晰,正义和邪恶势不两立。孙红雷所饰演的缉毒警察张雷角色绝对正面,冷静、执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面对身份困惑和人生迷茫,人物性格并没有随着剧情的发展发生太大变化,所以在性格维度层面不及古天乐所饰演的蔡添明丰富。但也正是因为如此的调整,正邪立场的设定更加简单直接,有助于形成影片凌厉、冷峻的气氛风格。

  除了“双雄对峙”的人物模式之外,杜氏作品中另一特长就是对人物群像的刻画。在《毒战》中,杜琪峰试图在一组关联不明的事件中刻画一群人物。张雷做卧底缉毒、蔡添明出车祸、粤江缉毒警察跟踪运送毒品原料的货车,通过这一系列看似关联不明的事件,极为传神地刻画了人物群像。导演以传神而精简的笔墨,将每个人的个性特征交代得非常清楚。在杜氏作品中,令人印像深刻的往往并不是主角,而是看似戏份不多的配角。本片中黎振标背后的七个大佬虽然出场时间不长,却都令人印象深刻。林雪、林家栋、张兆辉等都是香港影视界的老戏骨,虽然只是寥寥几句台词,却将人物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

  《毒战》对内地警匪片的突破还表现为对内地惯有的“超级英雄”叙述模式的解构。传统的内地警匪片中,代表着正义的人民警察经历了艰难困苦,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而百折不挠,最终战胜邪恶。在这个过程中,解决矛盾的主要力量来自英雄的超能,胜利的天平必然倒向代表正义的一方,作为类型片,在满足普通大众幻想的同时,还要顾及普世价值的建构与维护。这也是类型电影的特征之一:英雄永远会取得胜利,叙事的方向应当与观众的期待相一致。然而在《毒战》中,这种英雄的超能力已经消失殆尽。警察不再是超级英雄,在“猫鼠游戏”的终极较量中,警察张雷不再是战无不胜的,毒贩蔡添明在较量中骗了所有人,甚至最终差点逃之夭夭。《毒战》是内地警匪片中警察角色死伤最多的一部,警察不再承担超级英雄的角色。

  最后要谈到的是影片的美学问题。影片整体的风格秉承着杜琪峰影片惯有的黑色气质,却摒除了杜琪峰以往影片中的黑色幽默、浪漫元素,而呈现出更加冷峻的气质。《毒战》里,杜琪峰回归了写实型的枪战片——烟雾弥漫的粗糙工厂、稀松平常的街道、拥堵混杂的公路,以及高铁、收费站、大巴车等熟悉的交通工具。这些场景的选择与审美无关,却将真实的质感体现得淋漓尽致。除此之外,警察吸毒、死刑直播、枪击爆头等情节也处处将生活的质感真实地呈现,也延续了“银河映像”气氛和风格的冷峻不凡。正是通过直面现实的残酷,也彰显出黑色电影的精神内核,从中也不难捕捉到“银河映像”作品所追求的美学风格:简约、含蓄,一种东方气质的美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