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影评论

《毒战》:不仅仅有惊险刺激  

[关闭本页]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孟志芬
发布时间:2013-05-08

         警匪片《毒战》由香港电影人杜琪峰导演,韦家辉等人编剧,孙红雷、古天乐、黄奕、郭涛等人主演,融警匪、枪战、悬疑于一体,通过独具匠心的故事情节和创新求变的电影技法,对现实生活进行了无情的解剖和真切的关注,在给观众强烈视觉刺激的同时,更以其前所未有的深度揭示了毒品对个人与社会的危害性,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毒战》以一个看似随意拿来、平淡无奇的交通事故为楔子,抽丝剥茧地引出了一场旷日持久、惊天动地的毒品大案,孙红雷饰演的缉毒队长张雷偶然间抓住古天乐饰演的香港毒枭蔡添明,而后者才是本片的主人公,通过他的疯狂和毁灭的行为给观众上课。

    杜琪峰在类型片中常喜欢玩黑色游戏,《毒战》也不例外。该片在遵循着连贯的线索与脉络的同时,却又常常对观众的感受和预期不予理会,时而奇峰陡转。当观众想当然地以为蔡添明把“黎振彪”(香港七人贩毒幕后小组)这个犯罪团伙引到内地来是有一个更大、更深的阴谋时,影片却以一场出人意料的惨烈“枪战”使警匪双方的较量戛然而止。《非常突然》式的结局,貌似导致电影前后不对称,却更以宿命感强烈的人生困局来打造蔡添明这个死硬到底、不惜牺牲所有人的病态大反派。

    这种貌似前后失去照应的设置,却正是影片的最大合理之处。一方面,蔡添明被警察抓获后,为了活命要戴罪立功帮助警察诱捕其他毒贩。从他极具心机地刻意隐瞒自己的身份的做法来看,他确实极有可能想通过骗取警察的信任,从而最终逃脱警察的控制。出人意料的是,他在自己的阴谋可以继续下去的时候却突然情绪“失控”了,这体现了生活中其实充满着甚至连自己都无法控制的偶然性。

    另一方面,这种偶然性中却又蕴涵着必然性。“正义只会迟到,却从来不会缺席”。其实,蔡添明从踏上贩毒、吸毒路的那一刻起,他毁灭自我、接受末日审判的宿命就已注定,其种种精心算计,都只不过是毫无用处的垂死挣扎罢了。而也正是通过把蔡添明置于这样一种“偶然”与“宿命”之间的无谓挣扎的困境之中,使得影片跳出了一般警匪片靠单纯的惊险刺激场面吸引观众的窠臼,而更多地从一个普通毒贩的视角出发,着墨于其内心状态和情感纠葛,深刻地展现了人性的卑劣与复杂。